麦收时节,本报记者跟随执行法官王晨光挨家挨户寻找失信被执行人

收麦前,“老赖”先把欠款还了吧

  发布时间:2017-06-05 10:09:05


     核心提示丨麦收正忙,不少进城务工人员返乡收麦,是寻找常年躲避在外的失信被执行人的好时机。王晨光,获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名执行法官。今年年初,他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“全国法院办案标兵”荣誉称号,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执行系统的法官。昨日,记者用纸笔跟随王晨光的足迹,在田间地头寻找失信被执行人。

    【现场】凌晨四点起床,挨家挨户找“老赖”

    你知道这个季节凌晨四点多钟是什么样子吗?王晨光知道。

    6月2日,如往常很多次一样,新乡市获嘉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晨光凌晨4点多从床上翻身坐起,简单洗漱,就匆匆赶往法院。一场集中执行活动即将打响,王晨光是统筹人之 一。

    清晨5时许,法院的队伍已经集结完毕。从县城出发,车队开往附近村庄。从早上5时许至8时许,王晨光带着执行干警们奔走在田间地头,“村村通”的道路上都堆满了晾晒的麦子,车轮飞驰而过,3个小时走了8户人家,拘传了6名被执行人。

    位庄乡后鱼池村的马光(化名)睡眼惺忪,他老婆见了法官,也不慌,嘱咐马光放心去法院“解释”,家里收麦子有自己;黄堤镇张翟庄村的大凤(化名)见到王晨光,拍着胸脯保证,下午3点去还钱,笑着把法官“送走”,被执行人是大凤老公,并不在家。

    57岁的韩素素(化名)正在厨房忙活,见到王晨光还笑着打招呼,两人站在厨房前聊了许久,韩素素觉得自己冤,但她连上诉和申诉的程序也没搞清楚,直到王晨光要带她去法院,她才有点慌了,随后在警车上失控大哭

    ……

    记者发现,很多被执行人都笑着跟王晨光打招呼。为啥?韩素素说,都认识他啊,来家好几回了,做工作,但俺就是没钱。

    【透视】他认为执行就是要解开双方心里的“疙瘩”

    每一张悲切老实的面孔背后,都藏着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官司。不论涉案钱款多少,只要进入执行程序,都可能是旷日持久的矛盾。而王晨光和他所在的执行团队,就要直面这些矛盾。

    马光,与同村村民因为24年前土地承包互换的纠纷,多次打官司,最终法院判决马光赔偿对方3000元,但判决生效1年过去了,这段24年的纠纷依然没能化解,不还钱,只能进法院说事儿。

    韩素素,哭了一路,走不成路,王晨光赶紧叫俩法警搀着。但她的丈夫多年前借款4万余元,去世后依然没有还清,由于是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欠款,韩素素成为这笔债务的被执行人。

    有人哭,有人闹,大部分人一脸冷漠,任你法理说得再多,对方就是一句话“没钱”,面对这些,王晨光咋办?今年年初,他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“全国法院办案标兵”荣誉称号,是河南省唯一入选的执行系统的法官。顶着“标兵”的名头,他办案有啥“艺术”?

    “我在执行岗位干了16年了,不懂啥办案艺术,但我觉得要想做好执行工作,啃下一些‘硬骨头’,必须弄明白当事双方心里在想啥。”王晨光说,要跟申请人“谈心”,了解他的期望值,要跟被执行人谈心,了解他的底线,然后在中间寻找平衡点。需要法官做啥?就是用心,不厌其烦。

    对被执行人的执著,已经渗透到王晨光生活的点滴。有一次,他趁着休息带家人一起到新乡市逛街,在一家大型超市突然看到一名久寻不到的被执行人,他马上上前说明身份,带着这名被执行人回到法院。

    【坚守】面对谩骂也不退缩,该判刑的不姑息

    “他办案既能严肃执法,也非常讲究方法。”该院执行局局长王学瑞介绍说,他执行过的很多当事人遇到法律问题都找他咨询,有一部分过去的老当事人,还成了他的义务调解员。他的妻子2011年患了乳腺癌,但他丝毫不影响工作,在200多个夜晚躺在病床边的折叠椅上,办出了全局名列前茅的结案率。

    获嘉县法院院长耿德行介绍,执行必须有力度,尤其是面对仰仗“地方保护主义”有能力履行拒不履行的“老赖”,王晨光即便面对谩骂也不会退缩,该判刑的不姑息,这是执行本色。“夏季雷霆”执行活动开展以来,该院已集中开展了8次类似的集中执行活动,前7次拘传65人。

责任编辑:w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大河网    


 

 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