蚕丝吐尽,织就人生芳华

——追记辉县市法院民一庭副庭长吴学建

  发布时间:2017-01-12 08:33:09


    他走了,走在新年第一天里

    新年的第一天,雾霾弥漫。噩耗传来,辉县法院干警心里有一种撕裂般的痛。院长王珏含泪写下一首词:谁期泪飘太行雪,愿为斯民哭儿建。事未竟,我们同在,且放悲歌唤英魂。

    吴学建,辉县市法院民一庭副庭长。2016年12月31日,他主动放弃休息日加班加点草拟判决书,2017年第一天早上突发心梗溘然离世。干警心目中的“办案能手”、群众称赞的“办实事的好法官”竟如此匆匆远去。1月4日,省法院领导获悉后,专门做出批示,要求新乡两级法院组织法官开展向吴学建同志学习活动。

    该院党组副书记、副院长张家珍说:“多年来与学建相处的点点滴滴,浮现在我眼前……但永远定格在2016年12月31日晚上。”

    2016年12月31日,人们忙着迎接新的一年。吴学建却早早来到单位加班,从上午忙到中午,顾不上回家,在机关食堂吃了饭就又开始忙碌。下午4时左右,正在忙碌工作的他感到胸部有点闷、有点酸痛,他给同事郭凤安说可能是坐的时间长了。他站起来,扭了扭腰,拿起水杯到开水间接了杯水,来到同在一个楼层、正在忙碌的副院长张家珍的办公室。

    他推门进去说:“我身体有点不舒服,忙完了今天的工作,就可以放心地歇两天了!”张家珍简单地嘱咐他两句,让他尽快检查一下身体。又聊了会儿案件上的事,吴学建便回到了办公室继续工作。直到傍晚6时30分,吴学建才离开单位回家。

    2017年1月1日清早7时30分,吴学建的爱人郭本静感觉到吴学建睡觉的房间声音有点不对劲,便推开门进去,呼叫丈夫却没有回声,只有粗粗的打呼噜声。她意识到事情不对,赶忙拨打医院急救电话。当医生匆匆赶来时,吴学建已停止了心跳,经医生初步判断为心肌梗死。他的生命时针定格在48周岁。

    从他前一天离开家到离世刚好经历了24个小时。这24个小时,他把一大半时间给了工作。也许他不愿留下遗憾,也许他舍不下未竟的审判事业,但这世间没有太多的也许。他走了,悄悄地上路,没有留下一句话……

    普通的法官,平凡的一生

    同事任鹏程说:“他自己身体不适,周末却坚持加班办案。我每次从学建办公室门前路过,总是看到他在伏案工作。他的办案数量在全院名列前茅,调解率全院最高……”

    吴学建1990年毕业分配到辉县市法院工作,从书记员、助理审判员、审判员到副庭长,一直没有离开过民商事审判工作岗位。多年来,他一直是法院的办案能手、先进工作者。参加工作26年来,他办理案件近2000件,最近三年办案400多件,没有一件错案,就在他去世前20天内结案26件!

    “勤奋敬业、尽心尽职、任劳任怨”,这是吴学建的工作态度。当事人来到法院,他总是热情接待,认认真真、实实在在办案,从来不会推诿、拖延或应付。即使是审判业务之外的一些事务性工作,有些可以让书记员去办的,他也都亲力亲为,从不将工作推给别人。他写完判决书,看到书记员在忙,便自己跑到办公室去盖章。有人看到了说他:“这些跑腿的活让书记员干就行了。”他却说:“这些活我能干,就不去打扰书记员了!”

    每次分过来一堆案件,吴学建都抱着卷宗默默放在办公桌上。因此,他加班加点的时间最多。每天,他都骑电动车或者步行上下班,案件多的时候他中午不回家,经常在食堂吃饭。

    “办案水平高、调解率高、结案快”,这是吴学建的工作特点。他每年调解的案件能够达到60%以上。对于事实清楚、权利义务关系明确、争议不大的简单案件,他采取速调方式,即通过诉讼成本对比、感情投入等手段进行调解。对这类案件,吴学建从当事人来法院领开庭传票等材料时就开始做调解工作。调解过程中,他会站在不同的当事人立场做思想工作。他平时很随和,没有架子,调解时他说出来的话能深入人心,得到当事人理解。在一起原告张某诉被告张某某提供劳务受害赔偿纠纷案件中,吴学建运用情理交融法,使本来已经“翻脸”的雇主和雇员于中秋节前握手言欢,达成了解决双方纠纷的调解协议。张某受雇于张某某做建筑小工,工作期间不慎将左手大拇指弄伤。受伤后张某在新乡市公立医院住院治疗,花费医疗费等共计4000余元,张某某在张某住院期间已付给5000元。因张某已构成十级伤残,他觉得张某某给5000元太少。双方争执不下,互不相让,造成关系恶化。

    2016年9月的一天,双方按照吴学建约定的时间来到法院。吴学建运用多年来总结出的情理交融法对双方进行调解,动之以情,晓之以理,使双方之间的隔阂得到了消解。在此基础上,吴学建趁热打铁,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彻底了结纠纷的协议,即除已经支付给张某的5000元外,张某某在国庆节前再赔偿张某20000元,原被告双方握手言和。原告连连称赞:“吴法官有‘妙手回春’般的‘法术’。”

    没有顾及家庭,他走得步履匆匆

    妻子郭本静说:“学建走了,家里的天塌了!”

    工作中,吴学建是一名称职的法官。生活中,他扮演着儿子、丈夫和父亲的角色。

    他有一个普通的家庭,父亲吴加祥是辉县市邮政局退休职工,母亲已去世。妻子郭本静是辉县市化肥厂下岗职工,大女儿吴文琼为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,小女儿正在上小学。

    2016年冬,吴学建的爱人生病,他答应妻子陪她到医院看病,但一拖拖了两个月,一直没能抽出时间陪爱人去医院。人生充满了未知,也总有很多的“来不及”。吴学建带着对工作的遗憾,带着未尽完赡养义务的遗憾,带着未将两个孩子抚养成人的遗憾,步履匆匆地走了。也许他是真的太累了,才会以这样一种方式离开……

责任编辑:w    

文章出处:河南法制报    


 

 

关闭窗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