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了忘却的纪念

  发布时间:2017-01-09 11:38:29


    几天来,我一直想写一点文字,来纪念一下吴学建法官。这并非为了别的,只因为这几天以来,悲痛总时时袭击我的心,至今没有停止,我很想借此算是竦身一摇,将悲哀摆脱,给自己轻松一下,照直说,就是我要将他忘却了。

  2017年元月1日早上七时三十分,年仅48岁的吴学建法官永远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,离开了他无比牵挂的妻子女儿,还有他年迈孤独的父亲。

   消息传开,全院震惊,这么好的人这么突然地离开,没有人愿意相信这是事实,但它却真的是一个事实。

大家对他评价最多的都是说他为人实在,乐观豁达,凡事亲历亲为,兢兢业业,不辞劳苦,无私奉献……

几天来,我们全都被深深地悲伤笼罩,这是最没有年味的一个新年。

   吴学建是个十分普通的人,普通到没有一点特色,以至于我们在想为他挑选照片时都遍寻不见,只能徒留深深的遗憾,只能在记忆中搜寻他的音容笑貌。

  今天上午,寒风凛冽,冷雨凄清,参加完吴学建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,想起在告别仪式上看到他瘦弱的妻子,年幼的女儿,心底的哀痛又暗暗涌起。虽然大家都已经回到各自的岗位,又迅速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,但是,就象一位同事说的那样:虽然表面看似平静,但实则悲伤暗涌。

一直很想写点什么,却是什么也写不出来。

    我们曾经在一个庭里好多年,那是法院还有经济庭的时候,好象是1995年底,院里人员调整,我调到经济一庭,那时大家都很年轻,老庭长说:两个小吴在一个办公室吧。于是,我和吴学建在一个办公室坐对桌,一直坐了八年多。

    时间久远,往事居然模糊到记不起来,只记得庭里同事每次叫“小吴”的时候,我们都会同时答应,然后再问上一句“叫谁呢”。

   他业务娴熟,每有疑难案子都会和他讨论,向他请教,他从不拒绝。我们经常一起下乡,一起开庭,有时候我想,如果现在翻出以前的案卷材料,会发现我们一起组成合议庭的次数最多,有时候他甚至给我当书记员。

  他很细心,我们庭长每次开会的时候都会说,多向小吴学习,每件案子都用个小本子记下来,做到心中有数。

    他是个很能吃苦的人,那时下乡车子是轮流使用,他总会把顺路的案子全带上,一次送达多个手续,为了赶时间,中午顾不上吃饭是常有的事,有时候遇到下乡走山路的时候,大家都累得不想走了,他慢慢悠悠却总是坚持到最后。

   他很关心同事,有次我们一起去送达判决书时,遇到那当事人醉酒闹事,他上前拦着那人,让我和司机先走;还记得曾经有个案件的代理人在办公桌上留了一张纸骂我,他一把拿过去撕了,不让我看,说反正是不好的话,看它做什么,不看就不会生气。

   当时院里条件不如现在,冬天的时候,一个办公室发一个煤球炉,一把水壶,他总是负责搬煤球,打水,把水烧开,让水蒸汽弥漫开来。

   在家里他绝对是个好丈夫好爸爸。以前法院里的案件没有现在这么多,大家相对轻松,加上都还年轻,经常会相约着一起吃饭玩耍,他不是每次都去,有时候实在推脱不了,会提前把中午或晚上的饭菜准备好,然后打电话给妻子说:米焖在锅里了,你们回家炒个菜就行了。然后才和我们一起出去。

……

往事历历在目,不堪回首。

最不想提他曾经结了多少案子,那数字冰冷、无情、残酷。

只想说2017年元旦早上,他匆匆离开人世,连一句话都没有给家人留下,不敢想他的妻子从此后要如何用瘦弱的双肩担起这个家,不敢想他年糼的小女儿会如何思念她的好爸爸,更不敢想他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父亲是多么悲痛,这是生离,又是死别,这是世上最残忍的事情,明明近在咫尺,瞬间阴阳两隔,上穷碧落下黄泉,从此生死两茫茫,惟有泪行行。

悲悯,夜正长,路也长,我们不如忘却,不说的好罢。但我知道,即使不是我,将来总会有记起他,再说他的时候的。

责任编辑:w    


 

 

关闭窗口